鲸向海,鸟投林,不可避免,退无可退

【水蓝】择日疯

 @工业糖精制造商 小姐姐的脑洞,我只是一个没有感情的扩写工具人

这么说吧,聊天记录1k4,我写完2k6,这个人就是不肯自己写!


01

王柳羿把塑料袋拎起来,举到眼巴前儿和那个瞪着大眼泡就知道吐泡泡的家伙儿对视,喻文波手插在兜里,说行啦,看看周围的小弟弟小妹妹,中意哪个就把鱼送给人家。

不,我要养它,王柳羿说。

养鱼干嘛啊,基地的活物除了他们几个连盆草都没有,能养活吗。喻文波一手伸出去,虚虚地帮他挡掉四处乱窜的小孩,怕撞上了那只金贵的小动物,啪唧一下掉地上估摸着就活不了了。

试试呀,鱼多好养活啊,试试吧。王柳羿把塑料袋举到他面前,笑眯眯地说。


花斑双尾狮子头,喻文波给那条金鱼起名叫王宝蓝。

在迪士尼套圈套中的,护了两层塑料袋,就怕在地铁上被人挤了,大老远一路拎回基地。鱼缸都没买,拿了个碗就把鱼放进去了。



02

真的有人养鱼给起名字的吗?王柳羿不知道,但是管宠物跟自己的搭档叫一个名字,这也太奇怪了吧。

别啊,喻文波说,你看它又不是小猫小狗的会找你要吃的,训练一忙起来哪还记得给它喂食啊。但是有个名就不一样了,我一看你,我就想到诶今天王宝蓝是不是还没吃啊,水是不是也没换啊,我这就记得去喂食换水了。

滚,都是歪理,王柳羿作势要抬脚踢他,你怎么不管它叫喻文波,你每天起床照镜子就能想到它。

我这不是给你预备的吗,你早上一起床,一想,哟宝蓝,我得去喂了,喻文波说。


03

买了鱼缸添了鱼食,当初说着养它干嘛的人也开始学着怎么照料一个小活物。

王宝蓝每天要晒一个多小时的太阳,一来紫外线杀菌减少疾病,而来有助于光合作用,晒晒更漂亮。

只是等到训练忙起来,自己吃饭睡觉都顾不上,谁还惦记一条鱼呢,等喻文波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王宝蓝被晒死了,可怜兮兮地翻着小肚皮飘在水里。

真成死鱼眼了,他甚至有些恶毒地想。大概选择养鱼的人,心里都很冷漠吧。毕竟和猫猫狗狗是不一样的,没有温暖的皮毛,也不会撒娇卖萌,倒是也有好的,安静,不拆家,就算三天不喂也不会跳出水面说我饿了王八蛋,快点给老子喂吃的,一天天的就知道在水里鼓泡泡,连自己吃饱了都不知道。


04

喻文波去给王柳羿说鱼没了的时候王柳羿正忙着,手里没停,下意识地往边上动了一下,说走开,现在别烦我。

他比喻文波更早的知道王宝蓝死了,那天下午经过桌子的时候发现鱼不在那他心里就是一咯噔。下午三点半的太阳已经不刺眼了,毛绒绒暖呼呼的,给人一种可以放心去拥抱它的错觉。

他把鱼缸拿了起来,王宝蓝跟着水波晃荡了一下。


喻文波又去买了一条鱼,虽然卖鱼的老板苦口婆心说半天,说没有养鱼只养一条的道理,他还是只买了那一只,和王宝蓝长得还挺像,但终归没有两条完全一样的鱼的。

这次不会还叫王宝蓝吧,王柳羿问。

叫喻文波,这次好好养,要还不小心养死了那就是它陪王宝蓝去了,喻文波在边上陪笑。


05

那条鱼也死了,饿死的。

他们去了s9,就好像日暮西山的人一样,拼尽了全力,最后止步四强。

王柳羿累懵了,洗澡刷牙全靠本能,一头栽在床上,最后剩的那点力气之后抓过被子把自己裹起来的。头沾着枕头的瞬间几乎就睡找了,只是这晚睡得并不安稳,他似乎还存了点意识,一晚上翻来覆去的。

梦里他成了王宝蓝,那条鱼。

一条鱼躲在水缸里,隔着厚玻璃看喻文波训练,吃饭,比赛,直播,直到死去。


昨晚窗帘都忘了拉,八点多天光大亮王柳羿就迷迷糊糊的醒了。一觉睡醒只觉得累,他试图睡个回笼觉,在床上滚了两趟还是没有睡意。薅了把头发打算起床,看看吃点东西把胃里填满了能不能再睡一觉。

走到半路他忽然想起来那条叫喻文波的鱼,抬眼看过去只剩一个空空的鱼缸,留下一圈已经干涸的水渍。

是不是因为鱼是冷血动物,它们死去的时候养鱼的人并不会太难过,所以人才会有一条接一条的鱼。

金鱼的脑子才多大,它连记忆都不过只有七秒,它知道个什么,死亡是什么它都不知道。那养鱼的人为什么要难过,更不需要愧疚,更不必为了它们掉眼泪,只要再去买一条就好了。

没有关系的呀,反正它也不记得。

所以王宝蓝被遗忘在窗台上,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啊。

王柳羿想,是啊,他连王宝蓝都照顾不好,怎么会照顾好喻文波呢。


06

水里的视角是不一样的。鱼缸对于王宝蓝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透镜,它的世界奇形怪状,光怪陆离。

王宝蓝从水缸的这头游到那头,喻文波有时候端着水杯路过,有时候拿着鱼食过来,有时候打着哈欠把它搬去晒太阳,后来的大部分时间里,喻文波只是路过它。


基地的阿姨养了一缸鱼,各种花色的都有,刚撒了食,王柳羿蹲在鱼缸前面看它们昂着脑袋,嘴巴圆嘟嘟的,把小虫一样的鱼食吸进去。

所以王宝蓝那条鱼每次饿的时候在想什么呢。

没人看它的时候它会不会觉得委屈?它会不会想跳出那个鱼缸?它会不会想有路过的人跟自己说两句话?

然而它只能在它的水缸里呆着,输了比赛的时候会有人躲在它旁边的小角落掉眼泪,赢了比赛他们会站在房间中间开心,它不知道这群人为什么难过就要被迫看见别人掉眼泪,也不知道这群人为什么开心,没有人想着要来解释什么,也没有人在乎王宝蓝几天没有换水了。

基地的宠物不止它一只,还有其他的猫猫狗狗,有队员直播的时候会把它们抱起来,但是哪有人要抱着一个水缸呢?

王宝蓝日复一日,只能窝在那个小水缸里,直到悄无声息地死去。


07

后来喻文波去了韬博,早上爬起来喝水的时候看到基地阿姨在喂鱼。他觉得奇怪,又突然恍然大悟。

他想起了他曾经也有过两条鱼,在ig的时候,和王柳羿一起养的两条鱼。

似乎他只是在刚拿回来的时候短暂地照顾过它们,他每天路过它们去训练,吃饭,睡觉,然后不知道在哪一天,鱼缸就空了。


王柳羿在ig跟韬博比赛的那天留在基地,他想起自己在回上海的飞机上的那个梦。

他被困在一个破败的戏园里,他似乎曾是那台上的角儿,不知前因难料后果,再未有人踏及这个院子。日升月落冬去春来,院子里的柳树抽了新芽,巷尾的商人纳了新妇,年复一年,他却始终是那个少年模样。

而后来了一个少年,十五六的少年,瞥见他的瞬间眼底染过惊艳,日日往院子里跑,有时候给他带一串冰糖葫芦,有时候是新作的绿豆糕,再一月,少年渐渐来的少了,似是有了其他的牵绊,后来便是彻底不来了。

他便独自坐在院子里,变黄的树叶打着旋落了下来,一年又快过完了。

再见时已是几年后,少年已经弱冠,身量又高了几分,眼波流转是和当年如出一辙的惊艳,低眉拱手唤他先生,似乎全然想不起当初日日往这院子里送东西的光景。


王柳羿试图去喊他的名字。

喻文波。


08

鱼为什么只有七秒的记忆呢。

因为如果时间长了,他们就太痛苦了。


谁会记得自己养过的鱼呢,王柳羿想,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乃至后面的第一百条,它们有什么分别呢?

喻文波,我不是那个需要你拯救的人。


09

我梦见过一只会飞的鱼。


王柳羿有一年过年回家的时候,给家里的小孩子读童话书。

他很小就出来打比赛了,童话对他来说很早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而且男孩子,惯常的多喜欢超级英雄故事的。

大概小时候缺什么,长大了便格外渴求什么吧。他现在才发现,原来童话里面很多道理都是真的,比如永远都是真感情才最动人,比如戛然而止的故事才最圆满。

只是有很多事情,还是应该在最合适的年纪去做的,比如读童话故事。


10

仲夏暴雨雷鸣,王柳羿打开窗,雨水溅在窗台上,又溅在他身上,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闻到青草地和泥土的清香。


这世上最稳固的关系便是没有关系。

我祝你平安顺遂春风得意,也祝我的孤独择日而止。


fin



评论 ( 11 )
热度 ( 140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奶黄酱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