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向海,鸟投林,不可避免,退无可退

【双黄】诗酒歌年华

warning rps,勿扰真人,很多私设,ooc

黄磊/黄渤 清水无差


01

黄磊左手曾经有顶厚的茧,弹吉他的人都有,没有茧弹久了就火辣辣烧得疼,更甚的还会起水泡,愈加疼得厉害。

好歹也曾经是文艺青年的代表人物,怎么能没有一把吉他走天涯的梦想。

黄渤一口没咽下去的花生米差点呛进气管,咳得惊天动地眼泪都笑出来了。

都他妈放屁。

“文艺范”这三个字对黄磊来说,大概还不如东门口那家的肉夹馍。

 

“文艺”是个很虚的词儿,再文艺的女神结了婚生了孩子也得接地气儿。搁黄磊这,长发飘飘在外面把女孩子迷得七荤八素的,大汗淋漓的回了公寓捞着头发大声叫:“小渤儿,我橡皮筋呢,咋又不见了?”

黄渤穿着背心裤衩坐在沙发上端着盆吃西瓜,落地扇呼呼转着头,电机嗡嗡作响,电视里放着上海电影厂译制的《佐罗》,黄渤在枪声里吐出一串瓜子:“卫生间,你那大宝瓶上子。”

某个选择恐惧症重症的处女座,强迫症和洁癖多少也雨露均沾了点,最是见不得黄磊满世界放他的猴皮筋,一天能丢三根,一晚上能找五遍。黄渤见着了就给收了,等着黄磊满屋子找。

文艺青年把长发在脑后扎了个小揪,换了衣服趿着人字拖搬个小凳在黄渤边上坐下,暴力的把西瓜掰成两块,一手一边儿,啃得一脸汁儿,满足得喟叹“外面真他妈热”。

黄渤嫌弃的抽了张纸往他脸上怼:“我就该把你这样的照片拍下来,让那些女生看看你的真面目。”

“你舍不得,小渤儿。”

“臭不要脸。”

 

02

还在北电上学那会儿,黄渤生了场不大不小的病。开始是发烧,烧上39°在医务室挂了两天吊瓶热度都不见退,走在路上脚步发虚跟在云上飘着似的。

黄磊在被放了鸽子生生等了一个半小时吃了一碗面饿了又吃了一碗馄饨之后,仗着老师的身份拿钥匙在下午三点拧开了空荡荡的男生宿舍,大衣一裹把当年腰细的只有一尺九的黄渤搂着进了的士,一路开到医院。

衣原体感染,肺炎,住院或者在家静养。

天不怕地不怕的黄渤挨着黄磊乖乖的坐在椅子上,眯着眼睛缩在大衣领子里,脸烧的有些发红,听到住院直起了头,哑着嗓子叫“不要住院”。

医生正龙飞凤舞的开着药给黄磊讲着,输四天液喝三天药,然后输三天液喝四天药,做了检查再看后面怎么样安排。

“小渤……”

“不住院。”黄渤鼻头红红的,眼角也红红的,声音软乎乎的一迭声都是委屈。

医生只道是俩兄弟,开好的单子撕下来连着病例一起递给黄磊,把笔别回白大褂的口袋笑了笑:“不住院也没事,在家休息是一样的,多睡觉多喝水多上厕所。”

“那行,谢谢您了。”黄磊把病例塞回包里,拿着药单道谢,“那我们就先去拿药,把今天的吊瓶打了。”

 

两瓶大的两瓶小的,粗略估摸着得吊两三个小时。黄磊把装药的篮子递过去,护士熟练的配药,头也不抬:“哪个手?”

黄渤乖乖的伸了右手过去。

压脉带在手腕上帮了个活结,液体从针尖渗了出来,黄渤偏过头一脸紧张的咬着牙关,一直在旁看着的黄磊立马过去把他的脑袋揽进怀里,那人烧的没力的手用力掐他的腰也不松开,反正冬天穿得厚,不疼。

 

03

冰冷的液体沿着透明的导管流进血液里,寒意顺着指尖往上爬,黄渤手心里攥着黄磊刚灌来的一玻璃瓶热水,指节依旧冷得发僵,半边身子似乎都浸在冰水里。

黄磊把手搭在上面轻轻给他捂着,一寸一寸的揉着指尖关节。

“要不你先回去呗,学校那么多事。”

“没事,反正你这马上就吊完了。”

那么大的一双眼,睁着净说瞎话,还有老大一瓶子就挂在边上呢。

“要不你去买本杂志报纸什么的,省的干坐着无聊。”

“行,那你等我一会儿。”应得倒是干脆利落。

 

过了没十分钟黄磊就回来了,手里连个小广告纸都没有,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圆滚滚黑乎乎的东西提溜在手里,献宝似的在黄渤眼前晃悠。

烤红薯。

对半掰开冒着丝丝的白气,烤的金黄软糯的,连着红薯皮的地方还有黏糊糊的几丝焦糖,黄磊细致的把皮剥下来,吹了吹凑到黄渤嘴边,哄小孩似的:“啊——”

“你起开。”

滚烫的热度和食物的甘甜缠绕在舌尖,那口明晃晃的小太阳顺着食道滑进胃里,温温暖暖得窝着,连带着冷灰色的输液大厅都明亮起来。

黄磊把皮又往下撕了些,咬了一口又递给他:“小渤,晚上想吃什么?糖粥好不好?要不青菜粥吧,你这几天估计都没好好吃饭,不吃盐容易没力气,皮蛋瘦肉粥也好,等下回去楼下买两个皮蛋……”

“黄磊。”

“嗯?”

“你真啰嗦。”黄渤用没输液的手把烤红薯往他嘴边推,“有的吃还堵不住你的嘴。”

 

04

潜移默化是个有些可怕的词。

这事搁在十多年前,黄渤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天会跟他师爷似的絮絮叨叨啰啰嗦嗦的上嘴皮不点下嘴皮的,交代一串又一串的清单。

嘴唇还有些青白的人躺在病床上,许是累的狠了,脸颊有几分凹陷,眼睛更是显得大的吓人,过两秒就疲惫的合上。黄磊穿着病号服输着液,床头摆了一堆仪器,不时发出“嘀”的一声。

“黄磊你他妈,”买不到最近的机票,黄渤倒了两趟火车刚从边远的小县城赶回来,衣物摩擦间似乎还能抖落夹着黄沙的风的气息,“你吓不吓人,有意思吗你说,啊?”

他最后一个音有些抖,很快被清嗓子的声音盖了过去。

“小渤,没事,咱妈以前找人给我看过手相,你看我这生命线长着呢,没事,啊。”

哄孩子似的。

黄渤跟往常似的抬手就想招呼这个有着聪明的大脑门,有时候却净干傻事的人,临了临了把他搭在额前的头发往边上顺了顺,手指插进他的发间,另一只手盖住他的眼睛:“封建迷信,快睡觉。”

“睡不着。”

“少废话,快睡。”长睫毛在他的掌心里呼扇了两下,黄渤的手轻微的颤了一下,“我守着你。”

“小渤儿,别怕。”

“睡你的觉。”

“好咧。”

 

05

这年端午节好歹两人都没有工作,能奢侈的在家里窝上整整一天。窗外下着雨,世界模糊成一幅抽象派的画作,客厅的音响里流淌着舒缓的古典乐,二楼的抽油烟机呼呼直响。

黄磊穿着围裙绕着灶台忙活。去壳绿豆隔水蒸熟压碎,黄油小火加热至融化,下奶油和糖桂花熬匀,再倒入压碎的绿豆翻炒,关火离锅,过筛压模就是绿豆糕了。

他之前从未想到过筛这一步如此繁琐,楼下换到第二张碟时才将将全部完工,做好的绿豆糕放进冰箱,摘了围裙下楼,在落地窗旁的软骨头里发现藏着的一个捧着书睡着的影帝。

“大傻子。”

黄磊把音响调低,轻巧的抽了黄渤手里的书,倒扣着放在一旁的小几上,抓着没松开的右手一根根手指摩挲过去,凑上前在他颊边印上一个轻巧的吻。

 

单簧管与大提琴的间隙里,雨声滴答。

你老了一定很可爱,小渤。

 

傍晚时分雨停了,水珠从芭蕉叶上滑落隐没进土里,淡淡的草叶腥气夹杂着潮意升腾起来。

他们坐在露台的藤椅上,一碗芦笋烧肉,一盘韭黄炒蛋,一碟绿豆糕,两只肉粽两只豆沙粽,并两只酒杯。

雨过天晴天空放亮了些,又渐渐转黑,望不见星子,只有远处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


岁月未曾饶过他们,彼此都已不是少年模样。


他戒了烟,有了肚腩,城市与城市的辗转间,在烟火气的熏染下成为了最平凡的居家男人的模样。

二楼背光的房间,挂着满墙黄渤最满意的摄影作品。

玻璃下压着的黄磊戴着粗黑框的眼镜伏在案头奋笔疾书,他把书生气藏进一个个方块字的背后,将理想与固执写进字里行间,把曾经的虚妄与轻狂熬煮成汤,揉进岁月里。

 

06

黄磊的脑袋将他手压得发麻的时候,黄渤醒了过来。

那人不知梦到了什么,嘴角带着抹不容忽视的笑意。

 

这些年来,他们亦未曾饶过岁月。


黄渤的手抚上他眼角的笑纹,顺着鼻翼滑至嘴角。当年那个在冷风里如兵刃一般锋利的人,被人间烟火熏燎得如粥般温柔。

却依旧,是那个执拗的少年。

他的心底住着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

“起床了,黄狐狸。”黄渤捏住他的鼻子。

 

——Fin


嗯……可以看做之前的姐妹篇吧,其实就是想写他俩心底永远住着一个少年啦

今天发现黄老师宣传《麻烦家族》时有一件衣服和渤哥《小王子》发布会的好像情侣装哈哈哈哈哈哈,蜜汁衣柜系列

评论 ( 12 )
热度 ( 147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奶黄酱吖 | Powered by LOFTER